RFID無人停車場管理系統


  • 案例緣起

  • 原有的停車場採用紙票系統做為單次計費系統,採用 Mifare 系統做為月票計費系統。但是紙票系統卻因為氣候潮濕造成戶外出票機內的紙票彎曲而經常性卡票;月票系統則因為持卡者需停車搖窗進行近距離感應,下雨天時造成駕駛者身體及車內淋濕,同時造成駕駛者經常性撞損出票機及柵欄機。因此,主管單位期望有更佳的系統來避免上述的問題。

  • 方案評估

  • 經過多次與使用單位做需求討論並實地觀察駕駛者的使用習慣,本公司建議雙系統(單次票及月票)皆採用以無線射頻技術開發的高頻單次計費系統及超高頻月票計費系統。單次計費系統以內含 Mifare 晶片的 Token (塑膠車票) 來取代紙票;月票計費系統以內含UHF晶片的卡片來取代 Mifare 卡片。Token 系統具備耐環境性強、耐用性高及使用次數多的特性,可以徹底解決卡票的問題。UHF 系統具備長距離讀取的特性,可以完全避免月票使用者因需停車進行感應所衍生出的尷尬問題。

  • 方案導入

  • 在停車場的入口處架設內含 Token 的出票機,並於離出票機1公尺後方架設 UHF 讀取器。Token 出票機及 UHF 讀取器皆由同一組感應線圈進行觸發啟動。當駕駛者進入感應區,持有月票感應卡的車輛,讀取器會自動讀取感應卡,並於確認身分後開啟柵欄機。如為非月租車輛,駕駛者可從 Token 出票機取得 Token 後進入。在停車場出口處亦架設 Token 驗票機及 UHF 讀取器。持有月票感應卡的車輛可自動於感應確認後離場;持有 Token 的使用者可到自動繳費機進行繳費後自動離場。

  • 效益

  • 導入該雙系統後,使用單位經評估後的綜合效益包含:
    1. 系統穩定: 因為 Token 為 ABS 材質,所以不再有因潮濕造成卡票的問題。
    2. 使用方便: 月票使用者不在需要開窗進行近距離感應。
    3. 成本降低:
    - 雙系統不需要透過現場人員來收費,使用者可透過自動繳費機進行繳費及驗票機進行離場。
    - Token 的使用次數可達 10,000 次,可替業主完全省去耗材的成本。
    4. 環保: 不再使用紙票,降低砍樹的機會。
    5. 客戶滿意度: 因為降低使用者的不便,使用者對業主的服務更加滿意。
    珈競科技 版權所有 © 2024 Ritag Tech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